12月 21, 2011

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心得分享

一顆珍珠的愛心 王塘寧
今天老師放了一段影片,是有關於一位有名的人士一王建煊先生,他在一九九六年將任職四年留下來的各種款項,共一千零八十萬元,全數捐給許多大陸和臺灣的貧窮兒童能有求學的機會。在愛基會成立之後,於北市、內湖成立了社區大學,並在大陸創辦了新華愛心高級中學。
我看完了這段影片後,我覺得王建煊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,他不但幫助了許多貧窮的小孩,還把他們都當是做自己的孩子,讓人很感動。在影片當中,他說了一句話:「德不孤,必有鄰。」就是說一個人,只要注重道德修養,那麼自然而然就不會孤獨,一定有很多相同的人去親近他、幫助他。
現在的我,應該要好好把握每一刻,並能珍惜學習的機會,老師講課時要專心聽,不要跟同學聊天話笑,這樣就是不珍惜學習的機會。還有父母長輩說的話,我們要聽,自己也可以多去圖書館看書、借書,增加自己的知識。
我覺得我真的很幸福,也很幸運,能生活在個無憂無慮的家庭,所以我除了要好好唸書,也希望能像王建煊先生一樣,培養像珍珠般的愛心,讓這世界更溫暖,大家都有學習的機會。

一顆珍珠的愛心 李姿嫻
我從小就很喜歡讀書,也喜歡去學校,因為我想要學新的東西。從四歲開始,我每個星期都會從圖書館借很多書,如果有東西我還沒學過的,我一定會馬上把它學好。
貧窮的孩子想讀書,很認真。因為如果他們讀書很認真,他們就可以考上一些很好的學校,像哈佛。然後他們也有可能拿到獎學金,如果他們讀一間好學校,他們畢業以後,應該可以找到一個很好的高薪工作。最後,他們可以用他賺的錢,去改善家裡的生活,讓他們的下一代脫離貧窮。
看到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以後,我覺得我很幸運。我的爸爸、媽媽有錢給我讀書。我要更認真讀書,拿到好成績來回報他們。我長大也要像王部長一樣盡我的力量,捐錢幫助別人。讓貧窮的孩子有機會,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。

一顆珍珠的愛心 林妤
看過王建煊先生的感人故事,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,也同時讓我覺得王建煊先生很了不起。他可以把他的多數退休金全部用來在中國蓋學校,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事。
在老師和我們講這個故事前,我從來沒想到可以這樣的付出。經過老師的講解,我當時想到如果我前幾年,用來買一些不需要的東西的那些錢,說不定可以買一顆珍珠去幫助一位可以上高中的學生!現在可能沒有還沒辦法買珍珠,不過一定可以去幫助別人。

一顆珍珠的愛心 曾禹承
我以前開始上小學時,從一到四年級都很喜歡玩耍,都不知道上課的重要。每次上課我會一直抬頭看時鐘,等著下課的來臨。直到五年級,因為我看了比較多的書,而且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,我才開始認真讀書。
在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影片中,有一個十七歲的女孩叫做龍小梅,她說:「我很想唸書,我從小學習都很好,不讀書很浪費。」可是,問題是她們很貧窮父母無法負擔她的學費,而且底下還有三個妹妹。她只好在服裝廠工作,有時還加班到十二點。
看完這份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,我學到了,我是一個很幸福的小孩,每天都可以快快樂樂的去上學,不用擔心中午沒飯吃,或擔心沒錢來付學費。所以我要更加認真和努力讀書。
一顆珍珠的愛心 江哲如
我從小就喜歡華語,所以決定上華語班,也會盡力完成功課。
貧窮的小孩想上學,是因為讀書可以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將來,成為一位有用的人。
看完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的電影後,我覺得很幸福,也很慚愧,以後會更努力讀書。

一顆珍珠的愛心 張炳炎
我從小的時候就很喜歡上學。第一天要上學時,我的態度很不開心,因為我要離開家裡,然後到了學校之後,我就會覺得會是很無聊的一天。後來,老師教了我們很多好玩的事情,所以我覺得很有趣。但是到了最後一天,我好想偷懶,但我沒有做那樣的事情,只想努力下去,才會得好成績給父母看。
我想貧窮的孩子,那麼想讀書和認字,也許是因他們的國家沒錢給那些孩子讀書,或者他們父母沒有錢給孩子讀書,還是孩子的父母不肯讓他們上學。
我覺得這篇文章對我的學習很好,因為故事告訴我們要幫助人家。等到他們有能力了,他們也會報答我們。我也曾經做到一樣的事情,老師就說我很棒,讓我很開心。

一顆珍珠的愛心 柯博鈞
我在很久以前喜歡學習,但之後,三四年級時要寫作文(一星期三個),就不太喜歡學習了。因為要寫作文,題目很奇怪,字要寫很多很多,很麻煩。
現在老師給我們看了一個PPT叫「一顆珍珠的愛心」,講的是一個叫王建煊的人,他是一個”愛心人”。他在大陸辦了許多學校,他讓成績好、沒錢上學的人免費上學…。
我們要珍惜父母讓我們上學的機會,好好讀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