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10, 2011

慈濟六年誠班學生談「惜福」

惜福 王塘寧
惜福是什麼呢?惜福就是愛惜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,好好使用,使它發揮到最大的功效!
很多人都問:「為什麼要惜福呢?」大家想想看我們身上所穿的是誰製做的?每天吃的米飯是誰種的?甚至每天需要用的紙都是要砍下好多樹才製成的,所以如果我們隨便的丟棄和糟蹋物品,就會造成資源的浪費,也會破壞地球,甚至地球就會滅亡呢!所以大家都應該惜福,生活才能幸福。
要怎麼惜福呢?其實惜福很簡單,只要愛惜使用自己身邊的物品,不要有太多的物慾,將物品再次利用,不浪費資源就達成惜福這件事了。
每個人都應該要惜福,生活才能幸福。只是一味的追求流行,並不一定會快樂,希望大家能影響朋友及家人一起做到惜福愛物,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,大家就能在這地球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惜福 林妤
我以前很浪費,東西舊了就會想換新的。有一次,我的書包破了一個小洞,我就和媽媽吵著要買新的書包。媽媽一開始不答應,她和我說:「只不過是破一個小洞,如果換新的的話,會很浪費。」可是當時我不聽話,一直吵著要買書包。最後,媽媽沒辦法,只好幫我買了一個新的書包。
姊姊當時看到情形,就跟我說,我是多麼的浪費。我一開始沒有理會她,可是當我在慈濟人文學校學到「知福、惜福、再造福」這句靜思語時,我就開始「惜福」了。我會把碗裡的飯菜吃完,用過的東西也會再利用。生活也變得比較充實。
未來我一定會告訴其他不惜福的人不可以浪費,還沒壞的用品可重用。如果大家都可以惜福的話,這樣地球上就會有比較少人餓死了。
惜福 李姿嫻
以前我不懂什麼是「惜福」,直到有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一些小孩沒有飯吃,也沒有錢去讀書。我才終於明白我很幸福,能夠住在加拿大,有很好的生活環境和很多愛我的人。
我記得每一年開學前,都會買新的書包和文具,雖然我的舊書包和文具都還可以用。如果我看到喜歡的東西,我就會叫媽媽買給我,可是很多時候我並不是真的需要。慈濟的老師告訴我們要惜福。我學到不隨便買東西。有很多東西都可以多次使用,舊衣服可以送給有需要的人。老師也有教我們要保護地球,不要浪費地球的資源。
我要珍惜我現在有的東西,等我長大以後,我要幫助一些第三國家的小孩,讓他們的生活能夠改善,和我們過得一樣好。
惜福 莊悅楓
世界上有很多人沒有舒服的家可以住,沒有熱熱的三餐可以吃。我很高興自己有個溫暖的家,有爺爺、奶奶、爸爸、媽媽的疼愛和無微不至的照顧。還有兩個愛我的姊姊,常教我不會的功課。
爸媽辛苦的工作賺錢,讓我們一家人衣食豐足,沒有什麼可以擔憂。我會好好珍惜這份難得的福份。長大後好好孝順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。
惜福 杜立新
在我們平時的生活上,有很多的”福”在我們身上。但是有些人不明白,也不懂得珍惜。每個人的”福份”不同,但如果學會了惜福,都可以過得很開心。如果不懂惜福與感恩,就得不到真正想要的幸福。
親人、朋友、老師、同學和所有你見過的人都是你的”福”。如果失去這一切,你還會像現在一樣快樂嗎?想一想,大家都應該要明白”惜福”的道理了!
惜福 曾禹承
我不珍惜東西的經驗很多,像亂摺書、把食物倒掉、玩具一下子就壞掉…等等。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不珍惜衣服,我喜歡用褲子在地板上滑來滑去,常常把褲子滑破了,衣服也是,都撐破了。
慢慢的我長大了,我知道這些衣服都是媽媽用很多錢去買的,一件褲子四十塊,一件衣服三十塊,一下子就破掉很浪費。我再也不會把衣服故意用破,因為我知道每一件衣服或是褲子都很貴。想要在地上滑時,就去滑雪就好, 因為我已經懂得「惜福」了!
惜福 柯博鈞
每天媽媽都給我們飯吃,讓我和哥哥吃得好。但現在我不喜歡吃中餐,我喜歡吃西餐,所以我不喜歡吃米飯,有時候會浪費。
有一天,婆婆問我你還記得那首詩嗎?我問哪一首?婆婆說: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以後,我再也不浪費食物了。

2 則留言:

Chu tainan 峰 提到...

昨天 (老師me)在 慈濟網頁上 閱讀 師公上人 的 開示:
===============
現代的人一切都講求科技、方便,只懂得用電力、瓦斯、家電代勞。上人感慨,年輕人要他們去煮一頓飯都不會,而。

「現在要他洗衣服,如果沒有電就沒辦法洗衣服,我問說怎麼了,他就回說 '沒有電啊!' 我說洗衣服為什麼一定要用電?他說要用洗衣機啊!(上人說:)『你不會用手洗嗎?』他說,用手不知道怎麼洗。」
網頁連結 請點選 下列 http://tw.tzuchi.org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0673:2013-01-05-02-54-10&catid=59:daily-speech&Itemid=576&lang=zh

===============
看見 這麼 幾段 大意是說 我們的祖父母 伯叔父親長輩 因為 生活上 知道 勤勉刻苦,所以 他們都比較做的倒 [[[ 知福 惜福 再造福 .! ]]]
可是 我們< ,卻是大多依賴 電器,汽車接送, 手機.. 問一問 伯母或 祖父 -----這些{我們}使用的東西- 在當年 {他們>,長輩們小時候; 年輕的時代, 究竟都用什麼? 都騎單車? 更早的都赤腳走路上學嗎?
我們可以-過年時 誠懇的 請教他們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呀 (這也是倫理-----尊敬和親情! )
所以 像我 也常常耗費許多不必要的能源 ,其實 應該把我的時間規劃好 能用手洗衣襪鞋的話,就減少用電量
每每在水災或颱風假的時候 ,我們不懂事的小子 小人 想的是 我們自己的 出門預備,雨具,方便與否,
............ 可是 ,他們大人:師公和我們各地慈濟防災中心協調會-----台電---中油等--------國道高速公路局的搶修人員-------每一次 就要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 全面觀察! 甚至上次 某位 派出所警長 還是 局長! 因為 清晨 巡察偏遠民眾是否平安? 就這樣一去回不了家 因公殉職 了
像這些 從前 我都懵懂 不知道
所以 當我們知道了以後 ,真的要 逐漸懂事, 把握 每一天來 增長智慧, 日日行善,能幫助身旁的同伴 孝敬雙親 尊重師長...!!

Chu tainan 峰 提到...

+ ...因為這是每個家庭最溫馨的時刻。」
上人慈示:
「家庭如果要穩穩當當、美美滿滿的,那就是要在生活中,如果中餐一定要外食,最少早、晚有一個團圓飯,而且要用公筷母匙,這樣對我們的生活能平安,也能預防感冒、疾病。
.....,何況在外面吃飯很浪費,現在又推動『八分飽、兩分助人好』,這都是最重要的。」

上人提及,過去一年的時間裡,看到天底下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,如果人人能勤儉,大家節約一點,將救人的功能提起,就能帶動很多人,用省下的錢來救人!!